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

盲探 (有點劇透,不喜勿進)


剛巧一個人看了盲探,當然內𥚃有著許多值得反思的地方。

最觸及我的是關於小敏的篇幅,小敏的外婆、媽媽、及小敏也是愛情大過天的人,也都追求一生一世的愛情,也都遇上不忠的男人,也都把不忠的男人殺掉。

看到小敏外婆不斷做小三,及追求一心一意愛老婆和家人,躲避小敏外婆的鵬哥事件中。令我突然想起之前朋友說過一番話:「你之前玩咁多女,而家生個女出嚟,你唔驚(報應)咩?!」

如果說是報應,我反相信因果,因為小敏外婆看到人家的男人好,所以不擇手段去搶去纏(爬貨車,躲衣櫃<---小敏也做過)。她眼中只有愛情,亦只有自己,毫不想想她所說愛的對象需要什麼,最終傷害了小敏媽媽及小敏。

從小缺乏家庭溫暖而成長的小敏媽媽和小敏一樣,極度渴望相伴一生的伴侶,對丈夫的不忠難以忍受,最終在小敏面前把丈夫殺掉。

可憐的小敏慘視爸爸被媽媽所殺,外婆油炸愛人。希望自己能從一而終的她,不幸遇上欺騙她感情的男同學,小敏眼中再容不下別人,想盡辦法留在男同學身邊。可惜上天就是在開玩笑,「你越希望得到的,偏不給你」,最終小敏也沒想通,沒釋懷,沒放過別人,也沒放過自己。

命運就是如此的捉弄人,所以生下小小敏。劉華和鄭秀文收養她,劉華堅決要從小教導小小敏要學懂接受(不是所有事也可如願以償)及不要太執着自己想要的(芒果雪糕),嘗試接受命運(士多啤梨雪糕)。

凡事有因必有果,倘若發現每次也被相同的事(感情)傷害,那即是你對那件事(感情)太執着。當放下了,就不再受傷了。

你可能覺得對方傷害了你,可是若果我們不容許(不放大),他又怎能傷害你?!我們不會因一個途人心碎,若果你為了一個人心痛,那代表你還愛著。不過愛人的同時,也要好好學懂愛自己。不是不愛,而是不用太愛,免得辛苦別人,也自找傷害。


另外使我細心一想的是「命運」,當劉華健全時就喜歡上跳tango的那個女生,常說如果某事成功了,就馬上表白。可是待盲探劉華鼓起勇氣表白之後,才知道女生和好友結婚了,自己一直被蒙蔽著。他「以為」是自己示/是『愛得太遲』,誰知根本是女生早已暗戀和暗許他的朋友。

就算你條件再好,再漂亮,再有型,「不是你的,終歸不是你的」。再傷心,再難受,也是自找和一廂情願。當你願意放手,真的姻緣才有機會到訪(鄭秀文),可能會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
『隨遇而安』、不和『命運』對抗、『有緣惜緣,無緣放手』,至少我們有努力過、有珍惜過、有深愛過,失去了也不用後悔遺憾,因為已經盡力了。無緣了,就爽快地說再見。

只要知道自己已經各方面也都做好了,放手不一定是自己的損失,也許是另一方面的得著。

當我們「執着」要別人愛我們,要求別人付出去愛我們時,那真的是在愛嗎?!「愛」可以幻化不同的性質和不一樣的表達,最終看你的做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